12/15/2017

作為一名乘客

雖然平時都是自己開車上下班,我也很享受一個人在車子裡「啟動」(思考一下當天要完成工作和順序)和「冷卻」(從上課時激昂的心情或作研究時沈甸甸的心情中恢復平穩)的過程,但是我其實也很喜歡坐在副駕駛座的感覺。

因為連續熬夜了幾天,實在是精神不濟(據說睡眠不足的人簡直和喝醉酒一樣),所以這一週有兩天都是 Lan 接送我。因為很少被接送,所以有一種「受到優惠」的感覺,特別開心。(所以我是呈現一種酒醉又開心的狀態?)

作為一名乘客,可以不必時時關注路況、可以神遊在自己的世界裡更徹底一點、甚至可以稍微打瞌睡一下,當然很舒服啊!但重點其實是因為 Lan 開車很讓人放心,我才能專心當一名放鬆的乘客。如果遇上開車技術很糟或是注意力不集中、在馬路上素行不良的駕駛,那就是完全不一樣的故事了。

可是我其實不算是一名好的乘客欸,因為我太愛講話、太愛和 Lan 聊天了,遇到交通繁忙緊張的情況,「偶爾」我會停下來讓他專心應付路況,但也有些時候我講話太過忘情、害他也開車不專心,真是不好意思。

或許我應該要學會當一名安靜的乘客才是。我自己開車時就已經不太能分心和乘客聊天了,似乎是和年紀增長有關、也似乎是和膽子變小了有關。年輕時候自信心太滿,覺得自己技術好又反應快,可以開著車載著表妹們、阿姨、媽媽、 Nike 到處跑,一路上還聊天講笑話,當時都不覺得會有什麼問題。但是前幾週載著系上的客人去吃飯吃,我要很努力才能一邊開車一邊回答她的問題哩。

難道是和講中文或英文有關?或是和台灣或本城的路況有關?

總之,小心一點總是不會錯的。以後作為一名乘客時,還是少講點話好了,特別是在上下班時間、交通繁忙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