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17

好聊與不好聊

雖然叫節日派對 (Holiday Party),其實就是全院找理由一起吃東西聊天、增進感情。

院長室的同事們把會議室佈置得很有節日的氣氛,在每張桌子擺上裝飾和糖果,還有雪花之類的應景小物(天知道本城都有多久不曾下雪了),怕大家圍坐一起很乾,還要準備好一包一包的爆米花可以打發時間用。還請了外燴準備簡單的食物,炸雞柳啦、迷你鹹蛋塔、小肉丸子、小酥餅、薯片和各種沾醬,還有甜點和咖啡汽水,不能算是正式的聚餐,但是要認真吃也是吃得飽的啦。

這種場合對我來說,就是標準「沒話也要找話講」的地方,無論是和自己系上的同事、或是和一些很久都沒見到面的外系同事,總是「找話講」,而且大家都很有默契地不談工作,所以學生啦、研究之類的話題一律消失。

那對我們這種生活內容貧乏的人來說,還能聊什麼呢?有小孩的聊小孩、聊小孩的學校、聊小孩的考試,沒有小孩的就聊爬山、聊爬山的路線、聊爬山時發生過的趣事。第一年時我非常不自在,第二年還是大部份時間沈默…現在到第六年了,才終於可以覺得不必有壓力,能搭話時就搭話、不知道要講什麼的時候就沈默。

但是有些人,真的是很難聊天啊。同一桌有一位資深同事,他和其它人的話題沒有交集就算了,還常會在別人的對話中插話,而且一插話就是讓其它所有人都接不下去那種。比方說,有人在說爬某個步道很累,但是山頂的景色很美,可以把整個城市盡收眼底,他就回了一句:「景色?我家就有了,不必去爬山就可以每天看。」呃…所以?這是要其它人稱讚他的房子買得好、買到有景色的地方嗎?

其它例子還有很多,整場活動下來,連我都開始替他覺得冒冷汗了。不過他可能也不覺得自己很「難聊」,看起來是個很自得其樂的人。這樣其實也不錯,應該可以在自己的世界裡過得愉快吧。

不曉得以前的我,對同事們來說會不會也是個很難聊天的人?至少現在應該不會了,他們會主動找我說話,應該表示我人緣還不錯、還算是正常程度的「好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