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2017

《甘太朗:愛吃甜食的上班族 (さぼリーマン甘太朗)》

之前在 Netflix 上看了《深夜食堂:東京故事》和《野武士的美食》之後,平台背後的演算法可能就覺得我喜歡這一類的日本電視劇了吧。

儘管有點不服氣, Netflix 通知我新片《甘太郎:爱吃甜食的上班族》上架時,我還是乖乖地開始收看了(真是很好控制的一位使用者)。

但其實,這部日劇的風格實在是太漫畫了,和《深夜食堂:東京故事》一點也不能類比,也比《野武士的美食》更天馬行空。一開始我還覺得某些情節甚至是誇張過頭了,讓人難以接收。沒想到幾集看下來之後,居然就可以一邊大呼「這也太誇張了!」一邊哈哈大笑地繼續往下看。甚至後期某幾集,我還會講出「太惡搞了!」、「這實在是太變態了!」之類的評語(稱讚意味)。

每一集只有 24 分鐘、介紹一種甜點,看完 12 集之後居然會覺得有點失落

故事情節也很簡單,男主角是某家出版社的業務,他會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完成工作,為的就是可以抽出時間四處去吃甜點。他每次吃到好吃的甜點時,總是會出現「翻白眼」的狀況,然後就跳進一個奇怪的幻想空間、把自己變成那種甜食,產生各種奇怪的「夢境」。還有一個特色則是男主角會在每一集都引用一位文學家的嘉言名句,說明自己費盡心力追求極致甜點的心情。

一開始收看時,就對飾演男主角的演員產生好奇,從來沒在別的日劇裡看過他,但看起來又不像是個生手;他對演出各種奇怪劇情、做出各種奇怪表情,真是放得很開,非常強大。上網查詢之後,發現他的名字是尾上松也(第二代),是一名歌舞伎界演員(家族裡也有多歌舞伎演員),突然在心裡冒出「原來如此」的想法。就是一位在各方面經過嚴格訓練的演員,對身體及臉部肌肉的控制都在很行啊(他的翻白眼真是白得非常徹底,我沒見過比他還會翻白眼的人了)。

不得不承認,Netflix 還真的是料中我的喜好,目前為止還不曾失敗過,真的不愧是背後有強大數據挖掘 (Data Mining) 技術的平台。我看,我以後也不必掙扎和懷疑了, Netflix 推薦我看什麼我就看什麼吧(自暴自棄了)。

總之,這是一部誇張得不得了,但是富有知識性(講解為何某家店的某種甜點的製作過程特別厲害、再加上引用文學家的名言也很貼切)又輕鬆,適合把它當成漫畫來看、不必花費力氣和精神的輕鬆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