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17

絕對值

看到一位朋友轉貼的 Facebook 訊息,大意是說某人為了彰顯自己在工作上的成就感,不惜貶低其它同業人員,但是他完全忽挌了自己背後有龐大組織和資源的支持,其它同業只是私人行號,他忽略也不同專長的人可能考量因素才做出不同的決定。不好意思講得太「指名道姓」,只好含糊帶過,但是大致可以簡化為以下幾句號:我大發慈悲做了某件事、救了一個人,因為那人實在是太可憐又太危險了,如果其它同業也好心一點就好了。

我常在想,要做一個「好人」的標準,是一種絕對值(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而不是一種相對值(比起別人來說,我已經算是好的了)的概念。

要稱讚自己當然沒問題、做好事也值得鼓勵,但沒有必要加上後面那一段「別人都沒我那麼好」的比較。但是某些人仍然存在「貶低別人就是突顯自己價值」的想法。所以習慣性地先踩低別人,無論這個「踩低」對事情到底有沒有任何幫助。

比方說,改學生考卷時,一向是學生答對幾題就是幾分、和班上其它人考得好不好完全是獨立而不相干的。事情不就是應該這麼簡單嗎?我從來不會說「全班最後五名就是當掉」或者「全班錯最少題的人拿 100 分、錯其次少的拿 95 分」,那樣做既不公平也沒有意義。

我有時不免要想,這種要貶低別人來突顯自己的人、把人生的價值以「相對值」來衡量的人,是否也代表某種缺乏自信?所以才會急著透過「比較」來建立自己的價值,而不是回到事情的本質去思考某一件事的是非對錯。

(我這樣檢討別人,是不是也落入這個窠臼了?)
(我應該不要評價別人、只要求自己才對)
(嘆。)

關於「人生的相對價值」這件事,也有很多人喜歡使用「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這招,抱持著「只要我不是最爛的就好了」的心態。

「某某人也闖紅燈,為什麼不抓他、只抓我?」
「他性騷擾十個人、我只有三個,我已經算是好的了」
「垃圾不分類又怎麼了?至少我們不像 X 國人那樣隨地吐痰或隨地便溺」

這種荒謬絕倫的說法,一樣是把人的價值以相對值來計算、而不在乎絕對值的標準線畫在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