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17

請務必記得存檔啊,諸君

學生跑來找我問某個學期專題報告的問題,我順手幫她處理了一下,眼看她的系統快做完了,還安慰她不要慌, 一定來得及在截止時間前做完。

可是後來上課時間到了,學生紅腫著眼睛出現,一副剛痛哭一場的樣子。她說,做完的瞬間、她以為可以把隨身碟取下來了,一拔出來就當機了,做好的系統屍骨無存。
(她說著說著又要開始哭,我趕快叫她:冷靜!深呼吸!)

真是讓我整個大嘆氣,不是學期初就跟全班強調過了嗎?一定要隨時存檔、而且備份在不同的地方。學校提供的免費網路磁碟機曾經大罷工、隨身碟也會遺失或壞掉;Google 或 Dropbox 壞掉的機率比較小,但也要時時上傳、也要確定網路通暢才行。

可是,這種事仍然會發生啊(嘆氣)。

當年我在寫碩士論文時,檔案都不曉得備份了十幾個不同的硬碟和光碟,還會複製一份丟到同學的電腦、還有研究室的公用電腦上去。更不要說現在也是定期備份、定期把檔案上傳到網路空間。就連我這種自認對待檔案非常小心謹慎的人,也會發生「一個小時的工作內容沒存到檔」的慘劇,所以對學生哭得紅腫的眼睛,我實在無法狠下心說:「妳自己要承擔後果。」我只能叫她儘快重做之後補繳,遲交會扣分,但總比零分好。

好像每個學期都會發生學生在我面前哭泣的事情(再嘆氣),男性女性都有。一面考期末考一面哭的、考試到一半手誤按到電源鍵關機而哭出來的、和小組成員鬧翻專題卡關而哭的、被我抓到抄襲作業而哭的(最後這一項我完全不同情,只是冷眼旁觀,哼)。說起來我的課還真是折磨人?

最早以前,我是沒在辦公室放面紙的,後來為了因應各種突發的眼淚狀況,現在已經把面紙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只要學生一哭,馬上可以遞上整盒面紙。這也是我和學生談話時必定維持「開門策略」的原因。我還認真想過,如果學生為了隱私的理由要求關門談話,我要請哪一位同事進來陪我(很認真在心裡沙盤演練啊)。

回到篇首那位學生的狀況。其它學生也聽到她的狀況,在她坐定之後也紛紛拍她肩膀表示安慰,可是也實在是幫不上忙。

哎,人生很多事情就是這樣,越是慌忙的時候越會出錯、出了錯別人也幫不上忙,只能力求冷靜、盡快補救。如果要說我從這件事情上學到什麼,那大概就是……在作業上傳、交出去之前,千萬不要亂拔隨身碟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