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17

人之間的磁場

最近系上很多客人。每次和陌生人接觸時,我總是會想到很玄的「磁場」這件事。

準確的時候叫「直覺」或「經驗」,不準的時候叫「偏見」或「樣板印象」。所以到底要不要相信自己對某個人的第一印象呢?

比方說,某個人表現得特別有活力、肢體動作又大又多,通常會被解讀成「是有一位很能吸引聽眾注意力的演講者」,但是不曉得為什麼我的感覺卻是「不真誠,沒有札實的內容,所以只好用華而不實的動作和辭彙來掩飾」。當我還在思考、檢討自己這種怪怪的評價從何而來時,同事們居然也在走廊上討論起這位客人的特殊風格。看來客人用的是一種我們不習慣的簡報方式,所以大家才會忍不住想討論。當然有人喜歡、也會有人和我一樣不那麼喜歡。至少他們的討論讓我覺得安心了一些:不是只有我怪怪的。

另外一件我覺得不甚舒服的事,則是這位客人講到在研究中「欺騙」某個網站的使用者:建立假職缺,讓求職網站的使用者來投履歷,然後再分析使用者的行為。我聽到大皺眉頭的時候,另一位同事出聲:「這應該不能通過學校的學術倫理審查吧。」沒想到客人居然說:「這是個印度網站。」我簡直不敢相信我所聽到的。只有美國人才應該受到保護、不能欺騙嗎?這是什麼奇怪的理由。

我不是道德魔人,但是無論如何不能接受「為了作研究就欺騙受試者」這種行為。我大學時曾經被騙而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成為受試者(某堂課的助教)、甚至受到欺騙,對那種不舒服的感覺至今仍然覺得梗梗於懷,所以立志一輩子都不會做出相同的事情。

這可以說是我個人的經驗造成的固執意見,但我就是不喜歡這種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可惜的是,從同事們的反應看來,有些人覺得那並不是什麼大問題。

總之,我覺得自己和這位客人磁場非常不合,勉強度過了「必須配合系上活動招待客人」的一天,感覺非常累,到了下午就沒電了。

其實道不同就不相為謀,覺得磁場不合、我就躲遠一點就好。由衷希望日後不會再和這位客人有任何交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