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2017

健康檢查

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學期末、十二月),距離上次健康檢查也一年了。既然工作上的福利之一就是一年一度免費的健康檢查,我當然不應該辜負這個權利。

這項工作檢查其實並不「豪華」,就是檢查體重血壓心跳之後,醫生問診、用聽診器聽一聽呼吸和心跳,觸診喉嚨下巴等部位、按壓腹部,女性再加上胸部檢查,最後抽血(血液檢查的結果要到一週之後才會曉得)。因為早就知道健康檢查的流程,所以我們早上沒吃,空腹來著的。

聽媽媽和阿姨說,在台灣做健康檢查,還會包括腹部超音波、大腸鏡之類的檢查,甚至還有住院一夜的那種兩天式的「豪華全餐」。或許用比較多儀器和科學方法,可以提早偵測到很多不同的病徵吧。但奇怪的是,在這裡診所做的簡單版檢查,並不會讓我覺得不安心,就覺得平常身體也沒有感到什麼異常狀況,應該這樣就夠了吧。

我不禁聯想到,台灣的孕婦在生產之前也會經歷很多檢查,據說每幾週就會有超音波檢查什麼的,但是在美國,通整個孕程只會有一、兩次超音波檢查,而且過了第八週才會有第一次的產檢(太早去也沒用,胚胎還不穩定)。

這樣算是台灣的醫療比較進步呢,還是比較浪費醫療資源?我也不知道那些檢查是不是必要的。或許台灣人就是比較小心吧,想要儘早發現問題。

我們的健康檢查過程應該算是一切順利吧,但是最後的結果會在一週後、驗血報告出爐之後才會曉得。只是被醫生提醒也要定期去檢查眼睛,真是不能偷懶啊(抓頭)。

以「莫非定律」的精神來講,平素都有健康檢查的,一旦覺得不必花這種時間去檢查的,就會出事。所以我還是認真一點好了,就算是花一個早上的時間換得心安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