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17

《可可夜總會 (Coco) 》

《Coco》上映其實已經有一陣子了,本來並沒有特別留意這部片,後來幾次在媒體看到本片佳評如潮、票房傲人,就覺得一定要趁下片之前去電影院觀賞。

在進場之前就知道故事的背景和墨西哥的傳統節日「亡靈節」(Day of the Dead, Dia de los Muertos) 有關。我忍不住聯想到幾年前的另一部動畫《曼羅奇遇記 (Book of Life)》,也是以亡靈節為背景,但兩部動畫的主題非常不同。以下,一樣不揭露情節、純分享個人感想。

我覺得本片最成功的的點很多,音樂動聽又很洗腦、色彩鮮麗炫目(動畫的細緻和生動程度就不在話下)、融合但不濫用墨西哥文化(在片尾看到一串「文化顧問」),故事線很簡單,但是以親情和夢想為主題的電影,簡直就是無敵,讓我哭了個亂七八糟(不過我本來就是個哭點低的人)。看完電影之後,Lan 轉頭對我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啊就奧斯卡了啊!」

亡靈節果真是一種特殊的墨西哥文化,反映了一種注重家人、懷念先人的價值觀。本片在墨西哥上映的時間早於美於,在墨西哥上映十九天就打破票房紀錄-- 不只是動畫片的紀錄,而是所有電影的紀錄。

我很喜歡電影開場介紹背景的那一段用剪紙演出的故事(剪紙據說也是亡靈節的習俗之一),非常流暢而快速地解釋了家族禁忌的由來,也在幾個鏡頭裡就交待了這個大家族緊密的感情和表達愛的方式。其實情節的進行很容易就能猜到後面即將發生的事,但是仍然不會讓人不耐煩,那就是編劇和導演的功力了,把節奏和轉折控制得很好。

多年前,阿姨曾說過,只要是我們放在心裡的人,他們就永遠活著。這就是「記得」的力量,這部片才會那麼直中我的哭點。本來我還不懂為什麼片叫要叫《Coco》,但一直到最後,我不但懂了、更佩服訂出這個片名的導演或製作人。(只可惜中文片名有點落差,但其實這種以人名為片名的,本來就很難翻譯。)

皮克斯有好多部電影都走這種含意滿滿的「大人動畫」路線,看了感動很多,也會一再反覆回味。

以前皮克斯(Pixar)出品的電影前面都會有一段短片,但是真的是「短」片,又短又有味道。本來在《Coco》正片之前,就依循這樣的慣例播出一段《冰雪奇緣 (Frozen)》番外篇《雪寶的佳節冒險 (Olaf's Frozen Adventure) 》;但從十二月初之後,美國的電影院就不再播出這段了。因為《雪寶的佳節冒險》長達二十一分鐘,會把整體片長會拖得太長、小朋友們坐不住啦!少看了那一段《雪寶的佳節冒險》,我倒沒什麼可惜的感覺,如果有緣,日後迪士尼應該會在網路上釋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