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19

週記 2019 (1) 12/31-1/6

一週大事

  • 1/2 中國政府在北京舉行「告台灣同胞書」四十週年紀念會,其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主題演說;演講中重提「一國兩制」,並強調兩岸統一以及反對台灣獨立。台灣總統蔡英文當天下午立即發表強硬回應:「我們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根本的原因就是北京當局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其實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我要重申,台灣絶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絶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而這也是『台灣共識』。」
  • 1/3 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四人在報紙以半版廣告刊出給總統蔡英文的公開信,籲請蔡英文放棄連任,並交出行政權。
  • 1/4 金門海邊發現漂流豬屍 疑從中國海漂上岸,驗出非洲豬瘟病毒。近日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失控,加上中國當局對台灣隱瞞疫情,使用台灣人心惶惶,擔心台灣受到影響。

讀書心得

本週作為期刊的審稿員 (Reviewer) 以及副編輯(Associate Editor),讀了幾篇文章。在審讀他人的文章時,通常心情不會太好。在博士班時期受到的訓練是要能評論他人作品(白話翻譯:挑得出骨頭),而且要提出實用建議(白話翻譯:表示我是真的懂的,不只是挑毛病而已),壓力很大又很費時,對自己似乎也沒什麼好處(作為審稿員都是匿名的)。這週審的稿又更是讓我大皺眉頭,前一輪我和其它審稿員提供的意見都沒有受到採納、作者也沒解釋為何不採用,讓我深深覺得作者在浪費我的時間。拖延了一陣子,才終於在星期天晚上寫完第二輪的報告。

只能當作是累積陰德、累積在期刊編輯心目中的好感囉。下週還有好幾篇文章要審,希望可以能讀到有趣一點的文章。

生活感想

一時心血來潮(也是有鑑於年紀漸長,常常忘了發生過些什麼事),決定來仿照國中生寫週記,分為幾個主題,簡單記錄一下 2019 年的生活。其實我國中時寫週記根本不管這些章節分類的,恃著導師的寬容,我總是通篇寫滿各種雜七雜八的生活感想也就交差了。現在想想,分為一週大事、讀書心得、生活感想,其實是非常合情合理合邏輯的安排,兼顧客觀事實紀錄、每週學習的心得、生活雜感,完全可以讓一名國中生好好檢視自己的生活內容–– 如果有好好認真寫的話。國中時沒做到的,現在補做,也算是一種還老返童吧。

本週是新年假期,氣溫創下本季新低,這才有了一些冬天的氣氛。二哥一家來訪,和侄子們好久不見,看到活潑聰明的兩個小子跑來跑去,還是覺得很可愛,別人的孩子都嘛很好玩;只是到了別離的時候就還是難過,一直交待自己不能哭的,還是掉了眼淚。看著侄子們和我分享的巧克力糖,居然也捨不得吃。

休息好幾天,週五到學校去努力工作一下;新年嘛,順勢啓用了新的袋子裝我的午餐便當。這是暑假到英國旅遊時在某個皇宮買到的提袋。在購買旅遊紀念品時,我就喜歡這種低調又每天可以用得上的小東西,可以喚起當時愉快的旅途回憶、喚起一些好心情。
週末一時興起煮了酸菜鍋,用上朋友米米媽送給我的真空包裝酸菜,又酸又香,加豆腐、蔬菜、金針菇、Lan 手切的里肌肉片,連吃兩天也不會膩。以前會在 Trader Joe's 買德國酸菜煮「偽酸菜鍋」,無論如何是比不上正宗台灣帶來的酸菜啊。只是酸菜鍋沒有照片,文字紀錄也就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