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19

週記 2019 (4) 1/21-1/27

Poster of A Star Is Born, 2018

一週大事

  • 1/21 菲律賓南部舉行公民投票,1/25 結果公布,民眾壓倒性支持設立莫洛國自治區。
  • 1/23 委內瑞拉 (Venezuela) 發生政治亂局,國民議會主席瓜伊多 (Juan Guaido) 宣布自己成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獲得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承認;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 (Nicolas Maduro)則有軍方支持,宣布與美斷交、驅離美國外交官。歐盟於 1/26 限令委內瑞拉在8天內舉行新選舉。
  • 1/25 美國國會通過臨時支出法案,暫時結束長達 35 天的政府部份單位停工的情況。
  • 1/23 文化部長鄭麗君在出席餐會時受到不明人士襲擊掌摑,暴力行為違反民主社會精神,引起社會嘩然。

讀書心得

經常看到文章討論如何在工作和個人生活中取得平衡,本週讀到一篇文章,標題就是「Five Steps to Realistic Balance」(五個步驟取得實際可行的平衡),不能只是口頭上宣稱要平衡,而是要找出確實可行的方法啊。簡單歸納如何:(1) 讓注意力集中在重要的工作、(2) 不要覺得自己很自私、(3) 找出影響自己工作效率的一個問題、(4)踏出改變的第一步、(5) 對自己有耐心一點、愛自己多一點。

我覺得「不要覺得自己自私」這點很重要,或者說,在拒絕別人時不要產生不必要的罪惡感。如果我都不能保護我自己的時間和精力了,那誰還能幫我?這和前幾週讀到的「因為如果你不定下計畫,你就會隨波逐流,被他人推著走 (If you do not have a plan, you will become part of others.)」是相互呼應的。

生活感想

Lan 說,週記寫得太長,所以他都只是草草捲過去,所以我決定要開始寫得簡短一點。

嘗試使用純天然的海娜 (Henna) 藥粉染髮,效果其實還不錯,白髮變深紅色,不再顯目。只是我得頂著一頭怪味道過好幾天。

週末去看了《一個巨星的誕生》(A Star Is Born, 2018)。劇情很老套(已經是第四次翻拍了)、也早就在網路上看過劇情大綱了,但仍覺得比預期中好看;歌曲好聽、拍攝現場收音也讓音樂的感染力更強。Lady Gaga 真是注定要成為這部片的女主角、其它女歌手可能也不會有她這麼適合演這部片;她演唱和創作的功力真的是沒話說,演技也有層次,難怪會入圍奧斯卡。這是 Bradley Cooper 執導的第一部片,人長得帥又能導電影真是太不合理了,讓我期待他以後的作品會有更好的表現。

看完電影時下階梯時不小心腳拐了一下、膝蓋著地,當下只覺得麻,但回家之後開始痛了起來,趕快冰敷、吃止痛藥,希望情況不會太糟。

心血來潮煮了沙丁魚野米燉飯,加了蕃茄和抱子甘藍細絲,還有很多香料(大蒜、油葱、薑、薑黃、黑胡椒)粉,營養又味道豐富,以後又多一樣可以用現成材料就簡單完成的餐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