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20

006人工復甦術學習機

CPR interactive learning machine at LAX airport
在洛杉磯機場等轉機,時間太長,只好四處閒晃。Lan 晃了一圈回來,很興奮地告訴我:「在那邊有一部很有趣的機器喔!」我也馬上過去研究了一下,原來是一部教學機器,教人如何徒手做心肺復甦急救(或者稱體外心臟按摩,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CPR)。

先是一段影片介紹徒手心肺復甦術的重要性、然後分解動作說明如何操作、接下來是一段練習時間、最後是測試。這完完全全是書本上所說,最適合一般人的學習流程:理解重要性、解說、練習、驗收成果。看起來簡單的機器實在是經過週詳設計。在練習和測驗時,學習者必須親自在假人身上操作,螢幕上則即時回饋速度和下壓深度、提示:快一點、慢一點、用力一點、輕一點,等等。

高中的護理課就學過 CPR 的原理,聽說要用整個上半身的力氣、手臂打直才行,但從來沒機會親身練習。這下有機會操作,我當然是迫不及待就動手了。在按壓假人時透過螢幕上的提示才發現,原來作 CPR 必須用的力氣比想像中要大很多、也才知道所謂的『每分鐘 120 下』是怎樣的速度。才練習了一下就累了。

結束練習後,我才在想『被往來的旅客摸來摸去,會不會有衛生的疑慮?』就看到旁邊有消毒紙巾,真是太週到了。當然也看到一些二十出頭歲的年輕人亂玩一通,機器應該要非常非常耐用吧,才能在機場這種地方撐下去。

真希望那個設置這部學習機的機構能有足夠的經費在各地多設置、讓更多人可以學到 CPR 。『任何 CPR 急救比沒有來得好』,世界上總是有各種意外發生,我很慶幸我有機會接觸到這部機器、學習如何正確地作 CP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