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2020

014參觀總統府

view of the Presidential Hall Garden
因為護照即將過期,搭車到外交部領務局辦理。結束後一時興起到總統府參觀;曾經看了三年的總統府外觀、路過無數次的總統府大門,就是不曾進到裡面哩。

據導覽員所說,說總統府開放參觀已經有數十年的時間,只是以前每年只有特定的兩、三個特殊日子會開放,現在則是週一至週五的上午都可以入內參觀參觀一樓;每個月還有一天連二、三樓都開放,詳細日期會在網站公佈。

府內提供中文、英文、日文的導覽,解說總統府的建築特色、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制度的歷史、還有一些簡單的日常府內作業等等。剛好遇到一群小學生參觀,整個一樓非常熱鬧。

導覽接近尾聲時,我在府內的郵局寄了一張明信片給自己、也在飲水機喝了一口水,因為難得有機會喝到總統府的水嘛!被 Lan 笑說簡直跟在廟裡喝平安水一樣的概念。

以前威權時代,進入總統府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當時的人可能無法想像有會這一天吧。但所謂的民主,就是人民做主的時代,我們授權給總統、但權力仍是在人民的手中,我們可以用選票決定在位者的去留。

最後在府內紀念品中心時,不小心目睹了一個小學生偷竊,在我仍然懷疑她到底在做什麼、考慮該怎樣處理時,她已經一溜煙跑走了,我手上拿著未結帳商品無法穿越人群追出去。之後一直梗梗於懷。

那位小學生偷的是一個迷你的小書包,可以藏在袖子裡走出去那種。我可以猜想到這麼可愛的商品很有吸引力、但這位學生可能身上沒有足夠的錢可以購買,所以出此下策,但是拿到了這個商品真的會讓她開心嗎?她不會抱著罪惡感而不敢拿出來嗎?一時受到慾望所迷惑而做出錯事,難道不會成為心中某個黑暗的回憶嗎?如果我當時攔得下她,我會問她是不是很喜歡這個商品、我買給她好不好。不知道有沒有更好的處理方式,我只是想讓她知道,喜歡一樣東西可以和大人商量、可以有別的處理方式。

真希望我當時來及得阻止她犯下這件錯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