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2020

018《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

book cover of 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
網路逛得多,自然看過 ptt 上知名的『藏書界竹野內豐』,也訂閱了『活水來書房』在 Facebook 上的動態,但是一直到美國 Amazon 上架了繁體中文的電子書,我才有機會買了《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

所謂的『身為台灣人應知台灣事』,可是過去沒什麼機會好好、有系統地讀一本台灣史。這本書號稱簡明易讀不枯燥,讓一般不是念歷史學系的人也讀得下去。也的確如此。

但對我而言,有點『太開心了』,讀起來有點分心。比方說,裡面用了很多鄉民梗,穿插得太多,讀起來有點語氣太隨便(完全是個人偏好的問題);偶爾穿插一下還可以,每兩句就來一次的話,密度也太高了,破壞了本文的流暢度。不過『有梗』是本書的特色(都寫在書名了),也不能怪作者。

不過作者和編輯十分用心,對於這些鄉民梗全部加上了說明,每一章都洋洋灑灑地一串註解,簡直可以媲美某些艱澀的翻譯小說。以前看翻譯小說看得太多註解都會覺得不舒服了,所以我的反應似乎也很正常?身為一名資深鄉民,其實我可以跳過那些註解、也能看得懂,但還是會忍不住一直翻到後面去看,深怕自己漏了什麼重要資訊。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才覺得破壞了閱讀的流暢感吧。

回到內容本身,有系統而且清楚,包括台灣政權移轉的歷史、也串起很多鄉野傳奇發展出來的歷史背景,就算拿到那些鄉民梗還是非常有趣,我看得津津有味,也從中學到很多。

強力推薦給所有想認識台灣歷史的朋友,作為一本入門書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