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20

019送神及慶生

媽媽的農曆生日是 24 日,正是傳統習俗裡送神清屯的日子。於是媽媽和我一早的行程就從送神、打掃神明廳開始。

一邊擦洗,我們一邊聊天:『下午出生的?外婆當年不就一邊肚子痛一邊打掃,打掃完才去生小孩?!』

媽只是淡淡地說:『那一定是的啊,那時候的查某人(tsa-bóo-lâng) 就是這麼歹命(pháinn-miā)。阿嬤都說,我就是出生在清屯這一天,所以才會一輩子勞苦。』

我答:『不會啊,現在很好命!看吧,我這麼乖巧一起打掃耶!』

怕她回想不愉快的過往所以趕快轉移話題,但我其實非常明白媽媽從小到大歷經過的辛苦,可能真的是出生時就註定的,因為出身家庭的背景就可以決定一個人命運的很大一部份(嘆)。

至於我,只剩下小時候大掃除的記憶了,離開家這麼多年,對這個家的貢獻真的是太少。

本來要邀媽媽一起出門吃大餐,但她只是唸著大哥和姪女要回來,沒心情和我出門逛。所以慶生這件事,就是她開開心心地看著孫女吃蛋糕(阿姨姨丈也趕來同樂)、開開心心地看著孫女吃火鍋、開開心心地和兩個孫子視訊,這樣就滿足了。作阿嬤的人的快樂就是這麼樸實無華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