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20

026國中、國小生觀察日記

in-car display for contact phone number
本來以為我家的初一會非常安靜,沒想到來了兩組客人,讓我有了第一手觀察現在國中、國小生的機會。

媽媽朋友的孫女比姪女大一歲多、接近兩歲,雖然小時候兩個人是玩在一起的,但是相隔很久沒見面了。一開始兩個人都顯得尷尬,陷入面面相覷的狀況,而媽和她的朋友則是一直逼小朋友聊天:『妳們以前不是很要好嗎?』嚇得她們更不知道要聊什麼才好。這時候只好我出馬了(撥瀏海),藉由發問讓她們打開話匣;但其實才過沒幾分鐘,她們的對話就沒有我們大人插嘴的餘地了,我也就默默偷聽著她們亂七八糟的聊天。

雖然之前就在網路上看過『是在哈囉』這句話,但親耳聽見小朋友流暢地在對話中講出『那個男生......我們就全部覺得他是在哈囉,沒有理他........』還是覺得很有趣。媽和她的朋友當然聽不懂『是在哈囉』是什麼意思,連我們解釋過了還是無法理解,哈哈!

小朋友聊天倒是沒什麼特別的話題,營養午餐的打飯啦、班上的男生啦、老師啦,嗯,我也有過的年紀。這可能是我有史以來聽到姪女一口氣說最多話的一次,才知道她講起國語其實還是有小朋友的奶呆口音

下午則是大嫂的兩位弟弟帶著家人來訪,一屋子的小朋友非常熱鬧,年紀小的話四處亂竄、不停地狂吃零食,而其中兩位國中生則是會留意我們大人在聊什麼、穿插一點他們的意見,也蠻有趣的。

其中一位國中生看到我家桌上的『東西』,如篇首所示,他除了問『這是什麼』之外,還問:『什麼是大哥大?什麼是呼叫器?』害我當場笑了出來。他的伯父和爸爸努力向他解釋為什麼以前的手機叫大哥大、回答國中生奇怪的質疑,我則是在一旁笑咧了嘴,簡直太有趣了。

想到除夕祭祖時,姪女看見廳前播放佛經用的錄音機和錄音帶,也是問大嫂:『這是什麼?為什麼要換面?』也是深深覺得這個世代之間的鴻溝真是又深又寬。

時代在進步啊、下一代在長大啊!這對我來說真的是很有趣的一天。希望我未來還是一直可以聽得懂下一代在說些什麼、可以理解他們的想法,和他們說話時也不要抱持任何『理所當然』的態度。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