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20

028傳統療法

媽媽在過年前跌倒受的傷一直沒能完全痊癒,擦傷的傷口接近癒合,但是小腿脛骨附近一直疼,連站都站不得、必須一直把腳抬高。

鎮上的診所、醫院骨科都看過了,說是骨頭沒事,只開了肌肉鬆弛劑和消炎止痛的藥。對街的中醫診所也針灸加電療了兩次,每次都只有三個小時的效果。這幾天媽媽越來越心急,一直唉聲嘆氣。

前一天家族聚會時,姨丈若有所思地說:『這可能要走別的方法。』隔了一天就開車載著我們到了某位大師的家中求診。大師是當年姨丈學習針灸時的『師兄』,他說師兄對筋脈穴道的研究比他透徹、技術也好。

果然大師的治療方法和之前的中醫診所不一樣,他不直接對膝蓋及小腿作任何處置,而且要媽媽趴在診療床上,對後腰的某些穴道進行推拿。他只是輕輕地用手肘揉壓穴道,媽就大聲呼痛,說是痠痛入骨,推拿一陣之後,媽就覺得小腿好多了。

大師一邊推拿一邊口中唸著不同的穴位,姨丈就點頭、和他討論,還拿出棒子指向牆上的人體穴位圖向我解釋,這也太奇妙了:大師現場示範,姨丈則是當起『助教』負責解說,只可惜我半點都聽不懂,只是覺得『好像很有道理』。

大師後來又處理了一陣子,還教媽媽一套平時可以做的『經絡操』來保健。有趣的是,那套經絡操的動作居然都和我學過的瑜伽伸展動作一樣,難道真的是天下的身體保養原理其實都是相通的?

大師完全沒有碰到膝蓋和小腿的痛處,但處理結束後,媽媽當場就可以順利走動,不覺得疼痛了,就連原來僵硬的膝蓋關節也變得靈活許多(只是大師還是叫她過三、四天還要再來推拿才能確保效果)。阿姨的腳也有些小毛病,當場也被大師按壓拉扯一陣(也是按到對症的穴道就直呼痛),結束後肩膀也平了、人也站直了。

這種傳統治療方法真的是太神奇了,看得我當場非常心動,問大師這種知識能不能看書自習、還耍寶問大師:『哪個穴道可以讓人瘦?』大師笑答:『看我的身材也知道沒有那種會瘦的穴道啦!』

這個世界上我不知道的事情真的是太多了!這種傳統療法和醫師們處置方法不同,所根據的原理應該也不一樣,我也無法斷言哪種比較好,只是剛好遇上這次治得了媽媽的腳傷,讓我深深佩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