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20

031《小丑》(Joker)

Poster of Joker(2019)
之前看到電影《小丑》Joker (2019) 的消息時就很掙扎,喜歡演員瓦昆·菲尼克斯 (Joaquin Phoenix),覺得一定精采可期,但是又覺得內容一定非常灰暗,怕看了會心情低落,所以撐著撐著就錯過了。所以在回程的飛機上看到選單中有《小丑》時,我告訴自己:「那就是命中註定要看了。」

看完果然不出所料的心情低落。瓦昆的演出果然精彩,這部電影簡直是因為有他才成立的。但劇本也寫得好,交待了這個知名反派誕生的經過,也細膩描述了心理疾病患者的掙扎。雖然劇中的高譚市是個虛構的城市,但是社會階級的對立、社會底層人們的反抗,卻又是那麼逼真。連攝影我都很喜歡,無論是光線或鏡頭運用,都和劇情及演員配合得非常好。

讓我驚訝的是,本片導演之前的作品是《醉後大丈夫》(Hangover) (還三集!),真是難以和本片產生連結。製片公司當初又是怎樣想到找他執導的?

《小丑》已經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瓦昆也獲得金球獎和美國演員工會獎,接下來就看奧斯卡了。

同一趟旅程還看了《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只能說我不懂為什麼 2018 年它會在美國大賣,難道又是某種滿足美國人對亞洲人的幻想?也看了命運多舛的《電流大戰》(The Current War) (我是衝著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看的!)歷史上的直流電、交流電之爭本身就很有趣,但覺得這部電影拍得有點不上不下,也不曉得是不是當初已知會受到原發行商溫斯坦影業的創辦人哈維·溫斯坦的性醜聞所影響,所以後製有點隨便?總是覺得有點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