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

032年度工作報告

每年照規定都要完成工作報告,總結過一年的研究、服務、教學內容。同事們總是抱怨這件是曠日費時,為什麼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法?

剛到職的第一年,一切都是紙本作業,也沒有標準格式,我拿了前輩前一年的樣本,依樣畫葫蘆,還印成一大本、裝訂在資料匣裡。經過大學時幫社團作紀錄、碩士班時申請獎學金、唸博士班時申請學校的經驗,這種『作一本漂漂亮亮文件』的事我很擅長。

第二、第三年就有了學校規定的 PDF 表單可以填空,再另外把補充資料寄給系主任。再來校方引進了系統 A,所以就有線上填表和 PDF 表單兩種選擇,我毫不猶豫地投向線上系統的陣營(但聽說我是全系唯一一個採用系統的),但其實線上系統也是產生一個 PDF 檔案,對事情沒什麼幫助。

所以如果校方想統計教員的研究成效、生產力、教學品質之類的,其實只能人工手動拿著一張又一張的 PDF 表格進行統計。每年的各種評鑑要用到這些統計數字,我們就會一直收到各式電子郵件叫我們反覆提供這些資料。這件事在我這個學『資訊管理』的人眼中看來簡直是『有人在開玩笑吧?』這種程度的荒謬,每年重覆浪費的人力不計其數。

2019 年本州教育主管單位引入系統 B,要求各公立大學一律採用,以後要什麼報表、數據都可以直接從系統中產生。我本來還慶幸我過去幾年的資料早就都輸入系統 A 之中、資訊部門承諾會把我的資料移轉過去,但開始使用時才發現有很多要一一修正的地方,讓我度過了不停嘆氣的一天。

如此這般,我完成了工作報告,希望明年開始可以簡單順利地完成這項工作。只是資訊系統的導入有這麼順利嗎?我只能做最好的準備、也做最壞的打算。

還有一個小故事想分享:在導入前受訓時,我注意到系統中的『國籍』欄位只有 Taiwan, A Province of China(想必開發商又是照 ISO 標準做的),我當場舉手反應,也獲得主事者承諾會解決。系統正式上線時,我順利找到了 Taiwan,句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