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2020

035指導學生

上學期開始有學生跟著我做論文。這整個過程讓我十分焦躁,又不斷試著回憶『我當年是否也讓老師這麼焦躁』;另一方面又提醒自己『每個人的學習方式不同,不能比較』,有點痛苦。

我人在台灣時,一直用 email 跟這位學生保持聯絡,覺得她進度嚴重落後於她當初的承諾。沒想到我回到學校、和她面對面開會了,她還是開心得蹦蹦跳跳,一直想問我回台灣旅程的事。我只好板起臉,以不苟言笑的態度問她:『有問題要和我討論嗎?』但她很明顯地心不在焉、不投入。

和她相處久了,我也知道這學生就是容易分心、又粗心大意。她在我辦公室裡已經哭了無數次(她自責或自覺壓力很大,我沒罵她喔!),我很努力保持理性的態度和她討論,但她常常只想聊天跟抒發情緒。在上學期末時曾經曇花一現地生產力高漲、進度快速,但一進入年底假期之後就又消失了。

我跟她說過,不是每個人的個性都適合作研究、走學術路線,她喜歡和人接觸、交流,其實有更適合她的路。但她不知道為什麼一心一意只想申請博士班,我也已經涉入,現在處於一種無法放棄她的狀況。

這學期剩下幾個月,就再努力一下吧(我是說我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