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2006

Cheap

也許,不愛搞小團體,會是一種毛病吧。有一本書叫《別自個兒用餐》,講的是大脈及人際關係。所以中午和同事出去吃飯亂磕牙也是對工作有幫助的。書上說「人類是社群的動物,因為別人的行動,我們投入這世界,有賴他人存活。不論我們喜不喜歡,生命中幾乎無時無刻都因他人的活動而受益。因此,我們大部分的快樂理應來自與他人的關係。」

不過我想,僅限於有好的同儕吧,否則一個沒有清楚腦袋的人,很容易被誤導、引到錯誤的思考方向去,並且對人產生不必要的成見。

YY說,那不過是一種廉價的辦公室友誼。也就是沒有什麼持不持久、交不交心的。所以對這些人的批評及小動作,沒什麼好耿耿於懷的,當然情緒上的受傷是必然,但不必因此放棄什麼。她在談話中用了兩次「close」來形容我和她的關係,我心中想的是,人和人太close有時反而會受傷,尤其我和她都有某部份的刺蝟特質。

但至少我和她之前的贊許、爭吵,都是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而且對事不對人,所以過了也不會介意,無傷感情。不像辦公室裡的其它人,為了碎嘴,不惜詆毀別人,不分黑白是非。怪的是,這種人的語言傳播能力又特別強,會將其它人拉入相同的謬誤之中。

以前待的環境太單純了,我也涉入太淺了。回頭看我當初進入這家公司之前的疑慮,也許「都是女生耶」是個應該認真考慮的因素,因為一個全部都是女生所構成的工作環境,確實恐怖多了。

「恐怖的是,那個人對她的無知相當無知」這是我今天聽到的好話,特此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