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11

眾口鑠金

「眾口所毀,雖金石猶可銷。比喻眾口同聲,往往積非成是。」這裡的「鑠」是銷、毀的意思,所以這個成語也可以寫成「眾口銷金」。通常是用於惡意謠言的散佈、毀壞某人名聲方面。

但我今天只是想講「網路上沒有根據的傳言」這件事。大部份的人基本是算是一種盲從的動物,而人一旦沾上網路,就更容易盲從,這也不曉得為什麼。以前覺得空口說白話、現在網路有文字,所以覺得比較可靠嗎?

最近很流行「國際閱讀週」的遊戲,在 facebook 上出現大量分享的訊息:「國際閱讀週,規則如下:拿起離你身邊最近的一本書。翻到第56頁,把第五句話貼到你的塗鴉牆。」我必須承認我也盲從過「世界閱讀日」,只是當時在 plurk 上寫,好像沒沒有引起太大的反應;但是最近這個「遊戲」開始在 facebook 上流行,我每天都要看上幾則。

但是,有沒有人想過:真的有這個活動嗎?從哪傳出來的?這個活動的意義是什麼?

大家又是基於什麼心態想要 follow 這個遊戲呢?為了向其它人表示「我是讀書人」,還是要找一本專業領域的書向別人炫技?(我就看到有人貼「void g_main_loop_run (GMainLoop *loop);」是怎樣?)

大家覺得這樣可以看到什麼有意義的句子、讖語、預言、卜卦的結果嗎?說實在的,我目前為止還沒看到任何讓人印象深刻的留言。

網路上已經有人寫文質疑這件事,這是另一種型式的轉寄信、是病毒吧。

之所以成功,是因為這個遊戲不太須要用腦吧?如果遊戲規則是「寫下五百字讀書心得」,我看是有多少人會 follow。

最後繞回「眾口鑠金」一下,我再次重申我痛恨任何關於我的不實謠言,就算不太具有惡意也一樣。雖然這些話語改變不了我身為一個人的本質,但我就是不喜歡和不正確的事套用在我身上。

只是,說話的是老大,話出如風又如 p ,我只能自己默默討厭,做不了什麼事去阻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