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2020

以前的我

昨天和博士班的指導老師通電話,他問我是否還留著當年上課的資料。當然有啊,我在數位資料方面是個『囤積狂』,什麼也不刪,反正硬碟越來越便宜、雲端備份的服務越來越多。

掛斷電話之後,搬出備份資料的外接式硬碟,開始找資料。

只是沒想到這一找就花了我不少時間。一來是我忘了那門課是哪一年修的,所以稍微找了一下,二來是我不小心看到別的舊檔案,失手點開就被迷失了自我。

因為我不小心看到當年『個人板』的備份。大學四年級的時候系上架了一個 BBS 站,系上成員都可以申請『個人板』,我也就申請了一個。現在想一想,所謂的個人板根本就是部落格的前身:個人的記錄、愛寫什麼主題都可以。

我一直寫了好幾年,一直到出社會、開始工作了,還是常常在上面碎碎唸。特別是開始工作之後買了一台 PDA 給自己,常常隨手記下一些雜感,回到住處之後自己一個人閒著也是閒著,就把這些雜感整理貼到個人版上。(啊!一開始工作時住處還是撥接上網呢,後來才接有線電視公司提供的寬頻服務。)所以個人板不小心就完整記錄了我最後的校園生活、還有剛出社會時的心情。

很多事還記得,更多事不記得了,像在看別人講故事一樣。有些當年覺得很嚴重、天大的事,現在根本都記不清楚細節了。不過,當年的我還算是個好青年吧!沒有什麼讓現在的我覺得可恥的事。

二十多歲的我,有點文青(會自己一個人跑去台北美術看展覽、一個人去看電影)、對工作很熱情(常常寫了一堆和客戶接觸、和同事互動的事)、一個人在台北生活有點寂寞(常常出現『寂寞』兩個字)、一直想弄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樣的未來。所有的心事現在看起來都很單純,現在看來簡直到了一種『自尋煩惱』的境界,但那就是當年的我啊。

當年的我還不知道我會出國唸書、當年的我還以為我會單身一輩子、當年的我以為充滿稜角讓別人注意是件好事、當年的我覺得彷徨迷惑是一件天大的事。

如果我現在可以回去對當年的我說一句話、或者給一個建議,我應該會說:『做個坦率正直的人、做自己覺得正確的事吧! 因為未來如此無法逆料,不如就坦坦然生活下去,未來自然會出現在眼前。』(欸,這超過一句了!)

最後,『想太多』和『不小心就當了認真魔人』這兩個毛病似乎到現在還是沒有解啊。或許我得和這樣的自己和平共處一輩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