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023

三則和鞋子有關的雜記

其一:

去年一月時,聽說我媽的走路的鞋子已經磨損得很嚴重了,我在台灣 Costco 網站上選了一雙『New Balance 復古慢跑鞋 997系列』寄回家,選擇我媽喜歡的顏色。沒想到鞋子太窄、我媽的腳板寬,她穿了沒半小時就腳痛。鞋子都買了,我的腳長又跟我媽一樣,這次回台灣就由我接收那雙鞋。

所以,我人生第一次穿上了粉紅色的鞋子。

一開始還覺得有點恥。但後來習慣了,倒也覺得有趣,特別是我常全身都穿深色,只有鞋子是反差的顏色。

只是在台灣遇到幾天下雨,鞋面一下子就顯得黑黑髒髒的了。這應該是唯一的缺點吧,在台灣時陪我媽出門散走、去菜市場買菜、開車和她出門玩什麼的,都覺得舒適合腳。

剛才用牙刷好好地刷洗了一下,以後週末出門買菜就會穿它了。希望在乾燥無雨的地方可以撐久一點、不要那麼快髒。 

其二:

今天出門買菜時,下車時發現鞋帶鬆了。蹲下來準備綁鞋帶時才發現鞋不是鬆了,是斷了!

原來鞋帶也是會斷掉的啊。但,鞋帶到底怎麼斷的?如果是在哪裡勾到東西,應該會有絆到腳的感覺啊。而且是斷在鞋面以上的地方、不是末端。在哪裡斷、幾時斷的?完全沒概念。

剛才在家裡找出多餘的鞋帶換上去。幸好我買的鞋子不是黑、就是深藍,再不就是深灰,所以換了不同顏色的鞋帶上去也不會太顯眼。

是說,以前買新鞋,鞋盒裡會多附一雙鞋帶,近年來都沒有了。大概也是鞋廠減低成本的結果吧。幸好當年有把多附的鞋帶留下來,不然今天的情況就傷腦筋了。

其三:

回台之前,想幫姪女買個小禮物。打開 Under Armour 的網站,看到好多可愛的鞋子,但不知道該選哪一款才好。

我於是跑去偷窺姪女的 Facebook 頁面,想瞭解現在國中生喜歡什麼樣的鞋子;剛好看到她的班導貼了很多運動會的活動照片,可以看到很多鞋子。(在研究時簡直覺得自己是變態!專盯著國中生的鞋子看。)研究了一陣子之後,結果發現她班上同學的鞋子類型非常廣泛,廣到沒什麼參考價值。姪女的鞋子則只有被拍到一點點,更沒參考價值。

我只好直接問姪女:『喜歡深色還是亮色的運動鞋?』她果不其然選了深色,符合我心中想像的青少年心思。我也就順理成章地假設她的喜好和我類似,為她選了一雙黑色、但有商標是金屬色的鞋子,有一種低調的炫耀感。

姪女收到時沒什麼反應,低聲說了謝謝,我也看不出來她喜歡不喜歡。反正送都送了,我當然希望她會喜歡、但她的反應不是我能控制的。

隔了一週,週末她回來,我眼尖看到她穿上了新鞋子,忍不住嚷嚷:『哇!妳穿新鞋子耶!』

她害羞地笑笑:『對啊。』

倒是她爸爸(我哥)在一旁補充:『她回家之後一直拿出來看,看完又收起來、捨不得穿。是我鼓勵她喜歡就拿出來穿的。』

我笑笑對她說:『我很高興妳喜歡我選的鞋子。』

多年前我也曾送過姪女一雙鞋子,當年她還小,我就選了一雙亮晶晶、帶亮粉、粉紫色,高調到不行的可愛鞋子。我媽說,當時姪女喜歡極了、一直穿,穿到破了還捨不得,我媽這個寵孫魔人只好想辦法幫她補鞋,一直到姪女長大、穿不下為止。我聽了之後也是覺得好開心,甚至有一點點驕傲,覺得自己很會選禮物。

曾經聽過人說,不能送鞋子當禮物,因為會走散什麼的。但是這個奇怪的說法對我來說一直都不合邏輯。禮物是表達愛和關心的媒介,哪裡會有什麼負面的意思。

我覺得鞋子是要陪伴一個人去到各種地方、完成各種『任務』的重要穿著,所以好穿、好看是很重要的。除了媽媽、大哥(他的腳又長又寬,很難買鞋!)、姪女,我也送過 Lan 鞋子,這算是一種我表達愛的方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