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23

關於車內後照鏡的幾件小事

其一:我的偷窺

開車往來學校的路上,只要在交通號誌停下來,我就很習慣從車內的後照鏡偷看後車的駕駛,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養成的習慣。

早上的時段,最常看到的就是吃早餐,香蕉啊、甜甜圈、或是馬芬之類的,配咖啡。

對著後照鏡檢查儀容的也很常見,梳梳頭,擦擦眼睛四週(的眼屎?)什麼的。還見過一位女士,車停下來之後就開始化妝的,所以我一路看她從眉毛、眼線、口紅化下來,好想幫她鼓掌。

下班時間的駕駛,不知道為什麼,講電話的很多。就算是使用免持,還是看得見他們比手劃腳(好啦,腳的部份我不知道)。我覺得講電話對開車來說是一件會分心的事,所以會儘量避開這類駕駛。 

不曉得他們知不知道我從後照鏡偷看他們。不過,我非常有偷窺別人生活的感覺。

有人說,握住方向盤之後會人格丕變,比方說:本來溫良恭儉讓的,會突然滿口髒話。也有人說,把駕駛座活成自己專屬的一個小世界。

以這種角度來看,我可能窺探了很多人秘密的某一種面孔、連最親密的家人不一定看得到的面孔。

其二:後車的善意

因為喜美是小車,所以在晚上開車時,不免會遇到後車車燈太強、反射在後照鏡上的時候,會感覺刺眼得不舒服。某次回家的路上,就在轉進社區的最後一個紅綠燈前,遇到了這樣的事。後車是一部皮卡車(pickup trucks),車燈高度剛好直射我的後照鏡。

我在駕駛座扭來扭去,想要躲在那個光線,但躲不開,乾脆就直接舉起右手擋光,心想:反正就一、兩分鐘的事,我的車子小,也怪不了別人。

沒想到後車就突然關了車燈,大概是駕駛看見我舉起來的手了吧。我瞬間被感動了。對方這麼溫柔善良!

我覺得感動,但也愣住了;從來沒遇到這種體貼的後車,一時也不知道怎麼向對方道謝。只能暗暗希望對方感受到我用力在腦中發射的謝意。過沒幾秒,綠燈亮起,我也趕快讓車子起步、開回家。

回家跟騎士提起這件事,他教我下次可以閃一下警示燈,就可以向對方示意了。

啊!原來如此,我一定要記得。雖然不知道下次會不會再遇到這位鄰居。(應該是吧?我看對方也轉進我們社區了。)

希望我以後開車在路上也會記得溫柔地對待其它用路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