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020

042對自己好vs.拚命去做

最近一直密切地跟學生羌蜜討論她的論文,常常覺得心急。但她的個性和我很不一樣,我再怎麼急似乎也沒有用,所以也漸漸習慣了。

2020 年到來時,她手寫了一封信,回顧去年、也展望未來,她在信中寫:『希望我在新的一年裡可以對自己更好、多原諒自己』,這句話讓我發愣了一陣子。

每個人對工作及學業的態度不一樣,也許和文化背景或年紀有關吧,所謂的『對自己好』也有很多不同的定義。我似乎不應該對這樣的心願有什麼評判,但仍是會忍不住想:『其實妳應該要給自己多一點壓力、多逼自己一點!論文都快寫不完了!

以前在網路上看過,日本藝人櫻井翔曾經寫一封信『給十七歲的自己』,信中寫道:『「不要太勉強喔。」或許有人會這麼說。但請勉強自己到快死掉的地步吧。因為其實並不會就這樣死掉。』(『無理しないでね。』人は言うかもしれません。死ぬほど無理してください。別に死にゃしないから。)

櫻井翔是出身傑尼斯事務所的偶像、是當紅團體『嵐』的成員,不僅有固定主持的節目、唱片宣傳、每年數十場的演唱會,又身兼新聞節目主持、主播的工作,工作想必非常忙碌、要一直很努力工作。所以看到他寫這樣的句子,我忍不住會想:『這就是他一直拚命到快死掉的成果嗎?』真是太驚人了。不管是自己喜歡這樣、或是來自外界的壓力,有人就是以一直拚命的方式在努力啊。

『對自己好』和『拚命努力』,哪一種比較好、哪一種才是正確的生活方式呢?

只要不為別人造成困擾、自己懂得承擔後果,那不管選擇哪一種生活態度、心理能覺得自在,都是可以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